2007/04/13

[轉載][Vista] 昇級 Vista 的 25 項缺點

最近在偷懶,所以沒什麼想花一大堆時間來寫文章,不過還是有看到一些不錯的文章就上來推薦一下,像是下面這篇譯文:

簡單的說,就是 Vista 用一大堆不相容,來解決它所謂的安全問題,這招以前就用過了(註1

市場已從微軟(Microsoft)等地方,聽到不少有關新款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將為企業與其他用戶所帶來的好處,但是這款新作業系統真的沒有缺點嗎?以下是CMP旗下的媒體CRN經實際測試之後所列出的25個使用與銷售Vista應注意的事項。

1. SMB2

Vista採用了SMB協議的新版本SMB2,這可能會給那些連接到非微軟網路例如Linux的Samba伺服器上的電腦產生問題。

2. 硬體

要讓Vista能夠執行良好,電腦可能需要進行硬體升級。(參考文章迎接Vista 你跟你的PC心臟都夠力嗎?)

3. 防毒軟體

Vista並未配備防毒軟體,而市面上大多數防毒軟體尚未支援Vista。

4. 驅動支援

Vista具有數千種驅動程式,但大都是由微軟直接開發的,很多硬體製造商還未具備支援Vista的驅動程式。

5. 相容性

Vista能夠順利執行大多數應用程式,但很多他廠牌應用程式還不支援Vista。

6. 記憶體

Vista對RAM情有獨鍾,容量越大越好。2Gb的RAM才能滿足現實需要。

7. 五個版本

Vista有很多個版本,各版本之間如何升級還是未知數。

8. 啟用

Vista需要透過網路在線上啟用,在大規模推廣的過程中,這無疑會浪費太多時間。

9. 儲存空間

Vista佔據約10G的硬碟空間,因此採用Vista的電腦需要有一個大容量的硬碟。

10. 備份

從第9點就可以看出,備份會佔據很大的硬碟空間。

11. 需要的急迫性

和Window XP和Windows 95不一樣,Vista似乎沒有讓人必須擁有的理由。

12. 學習曲線

Vista和XP差別太大,不管是技術人員還是一般使用都需要進行培訓才能學會如何使用。

13. 成本

考慮到硬體需要升級,升級到Vista作業系統的成本肯定不低。

14. 硬體供應商的支援

無論是一線還是二線的硬體供應商,似乎在提供支援Vista產品的腳步上十分緩慢。

15. Windows備份

Vista的備份程式比XP的還要差勁,使用者可能不得不選擇他牌備份軟體。

16. Windows Meeting Space

功能不全。沒有VoIP功能和共享白板功能。

17. 使用者帳戶控制中心(User Access Control Center)

智慧化程度不夠,讓使用者不得不接受一些原生應用程式,例如工作排程(task scheduler)和磁碟重組(disk defragmenter)。

18. 隱藏控制選項

很多控制選項都隱藏了,要查看的話就得多勞動使用者的滑鼠。使用網路設置和顯示螢幕設置竟然被認為是非法入侵。

19. 安裝

安裝Vista有時需要數個小時,而升級的速度就更慢了。

20. 硬碟

使用混合型硬碟(Hybrid Hard Drives);這本可能成為Vista的一個性能優勢,卻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或支援。

21. 500萬行程式碼

儘管Vista的開發前後持續了5年,而且對試用版進行了長期測試,未發現的bug仍必將持續出現。

22. Volume Activation 2.0 (VA2)

新的授權技術限制了安裝,並要求專用的密鑰管理伺服器來啟動系統。

23. 遺失的功能

當初微軟曾宣稱Vista將擁有一個新的文件系統(WinFS)、虛擬文件夾和很多其它功能,但這些功能現在都沒有了。

24. 不支援一些協議

Vista不支援IPX、Gopher、WebDAV、NetDDE和AppleTalk。

25. Wordpad

Wordpad不再能打開word格式(.doc)的文件。



至於微軟公司宣稱 Vista比Linux更安全,呵,還是聽聽笑笑就算了吧...
--
註0: 原文在這裡
註1: 這裡說的是 IE6以下用 http://user:password@url 的方式登錄的時容易被截獲密碼,所以微軟公司為處理這個安全問題,竟然是直接停掉這個功能,而不是用加密儲存之類的方式保護使用者的權益,這也就難怪 IE 的市場占有率還在逐年下降。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