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蝦米] 不正式的 UNLiu 表格發表

關於 UNLiu 表格的內容:

1. 最早整理是用 nosee 表格,目前由於該表格授權上有問題,故已將該部份剔除。 anton 未盡察查審核的責任,以致引發爭議或對表格「整理者」的困擾,特此向 nosee 表格的著作權擁有人及整理者道歉。

2. 本表格係由輸入法工具整理而成,在工作的部份可以參考本 blog 文章:製作自已的輸入法

3. 本表格目前暫停下載服務,未來將重新編審常用字的部份提供使用,敬請稍候。

4. 表格的填寫過程將透明公開以昭公信,歡迎指教。

感謝 ileadU 及 funny2005 上的團隊合作造就新的蝦米表格的生命。
目前這份表格的條目數量直逼 10 萬筆。(因為 這個表格還在修增中)

以上表格,感謝名單如下:
常用字﹑次常用字區:
antontw (追補)

funny2005 團隊協助 extA , extB 的部份:
千古罪人 小定 開天闢地 克萊德 kcwu 杏林學子 觀察者 □□□□ □□□
兵燹 等人的鼎力相助! (上面□是:kurasaki ichigo)

另外因為工作進度的關係,所以之前的時程作了點調整,
等暑假過後,才會是 UNLiu 表格由我手上發出的最後一個版次。
不過在這之前,我也只會再在 UTF8 符號表像 音符﹑西洋棋之類的符號上做工。XD
剩下的都是配合 ileadU 那邊的工作。 (真是辛苦他了)

註一:
參考( http://patentog.tipo.gov.tw/tipo/twpat.htm 輸入「劉重次」三個字查詢。 )

公告專利權消滅案件
專利權號數 I035347
專利申請案號 076103932
公告卷號 32
期數 12
申請名稱 漢字數理碼輸入法暨其鍵盤裝置
申請人 劉重次
消滅日期 0921111
消滅原因 未依限繳費(專利權當然消滅)
公告層圖檔頁碼 30

參考連結:
1. UNLiu 的表格製作進度 http://antontw.blogspot.com/2008/11/unliu.html

11 則留言:

BlueBat 提到...

國字零: 〇
方言字: 胿

Jason 提到...

那個gcin用的表格
字碼好像不能用數字和分號

anton 提到...

感謝回應:已經初步修正了
可以點擊這裡下載

匿名 提到...

> LGJ (李果正) (noseeing表格)

1. 你無權宣告 GPL。
2. 我並沒有答應你可以使用 noseeing。

http://cle.linux.org.tw/trac/discussion/2/331


--
李果正

匿名 提到...

> 由於 李果正 已宣告 noseeing 表格不為公開的版

我寧願相信你是無心的。

我並沒有宣告他是不公開的版本。我是整理者,就整理的部份我無權讓他人拿來 relicense 為其他授權。

因為專利雖然失效,noseeing 我也不算是著作權中的原創者,你無權宣告為 GPL,我也一樣無權宣告為 GPL。

請心平氣和看待這件事,不要涉入私人的情緒,大家就事論事。


--
李果正

匿名 提到...

我想重點不在於使不使用李果正的表格
而是在於用相同規則建立的表格, 本來就一致
那是否只要隨便整理一個表格就可以重新宣稱這是自己的?
表格的授權究竟是屬於整理表格的人還是
對於表格提出建構規則的人?

這也是為何LGJ沒有宣告GPL 或是 PD的原因
這部份答案我想已經很清楚了..
"採用GPL的權力並不是你整理表格就有的"
就算你不採用LGJ的表格, 也是一樣的結果
希望你不要誤解LGJ的意思

正確來說, 這還是避免你牽扯到其他層面的問題
也算是一種忠告和保護..

匿名 提到...

總之, 專利跟著作權是兩回事
專利消滅, 不代表著作權可受侵犯
慎之

anton 提到...

嗯,我覺得滿多疑惑的,不過下午在忙別的事情,所以就沒直接挑出來問,想說先刪除比較快,應該沒有情緒上的字眼,果正兄言重了,我退出 SayYa 就是希望事情告一個段落,不要再浪費在爭吵上面:

1. 我只說明來源,沒想過"再授權"的問題,這點是我不對,先說明抱歉。

2. 記得當初有問過果正兄,表格怎麼來的?是否參考官版的表格,果正兄很清楚的表達說"不是",故我一直認為這部份的權利主張是果正兄可以決定的,不知道這裡「整理」的方式或過程,果正兄方便解釋嗎?不方便也無所謂,我並不認為有需要被告知的義務,我只希望後續的工作可以進行就好。

又在 noseeing 的表格發布,我是在 BSD 的 ftp 載點下載的。所以也不曾懷疑過"可公開"這個說法。(是否有誤?)

3. 再次強調對「再授權」上的問題感到抱歉。無意對常用字部份「整理者」果正兄或原著作權人的冒犯。

4. 這邊的工作有朋友提過說他會再幫忙處理,我這邊打算再跟他聯絡,如果他不方便,我還是會排程將常用字的部份補齊,工作時間如前所述。

5. 匿名的朋友很多,但是除了果正兄之外,其它人都沒留下名字,希望可以標記一下,方便回應。

匿名 提到...

我發現雙方對『不公開』的意義,認知上有差距。

我所謂的公開,指的是大家都可以去下載來使用,並不是指 license 的問題,因為我沒有完整權限做授權。

noseeing 表格是怎麼作的,我相信你以前在我的個版我已經說明(雖然不是很詳細)過了,他真的純粹是使用 awk + sed + grep + internet 來完成的。簡體的部份也是由繁體「對翻」過來的。

其實我所做的工具或文件,能 PD/GPL 的,我都這樣做了,會不能這樣做一定是有他的理由。因為 noseeing 我沒有完整的權限,如果我釋出這些工具,豈不是更「火上加油」嗎?

另外,可以的話,輸入法的部份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gcin 同好會:
http://cle.linux.org.tw/trac/discussion


--
李果正
ps.能不能請把我的名字全數刪去(或使用其他的方式處理),而不是只加 del。我想你的名字上頭也不希望別人畫上一個 del 吧?:)

anton 提到...

原文應果正兄的要求刪去部份,以示尊重。

另公布可能的開發地點:
http://ocg.ath.cx/UNLiu/

// ocg 純粹只是為了好記,請一笑置之。

anton 提到...

剛剛跟 ileadU 連絡上,他說 funny2005 可以做。

//:D 很高興是 funny2005 來做,這樣會比我自已一個人做要舒服很多。

應該會依循之前 funny2005 做 extA﹑ extB 延伸字集部份的做法,由蝦米社群的朋友共同來做。
這樣填字碼的動作才會比較有效率。

不過在那之前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在我的平台上填字。
這邊的成果也會提供出來給 funny2005 使用。
(就是之前補次常用字跟常用字的部份,還有符號跟部份字碼,這裡已經先交給 ileadU 處理。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