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軟體] Windows 底下的 VIM

話說,最近換了工作,所以工作平台從 Linux 換成了 Windows XP ,工作環境的轉換對我來說其實有蠻多地方不方便的,雖然說是 Windows 笨笨的 GUI 用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習慣」對我來說是已經很深的 Linux 作業習慣依賴,現在換到 Windows 上面,還真的有很多不「爽」的地方。

最明顯的例子是在 Linux 底下 Command Line 的回應速度是比較快的,但是在 Windows 底下,要用 Command line ,要嘛就是 cygwin 這個終究不是 GNU Software 的傢伙,用起來都是舊版的 gnu ap ,很多地方都跟現行版本不一樣 (ex: screen的中文) ,一整個不能接受,中文問題也是一堆。用 putty/pietty 連到 vm/remote 都是會慢上好幾步。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今天要來記錄 vim 在 windows 底下的字體設定。

話說, Windows 底下也有 gvim 可以使用,可以連到 vim 的官網下載,下載時可以選擇 "Self-installing executable gvim##.exe gvim71.exe" 的版本來安裝,這個版本會裝上 GVIM ,裝好之後你會發現你很討厭它的 default 底色 (我習慣黑底白字),很討厭它的字體設定 (我近視 450~500 ,但是最近體檢竟然說我視力矯正後是 1.5 建議我重配眼鏡...這不是重點)

配色的部份可以在你的 vimrc 裡面下:
colorscheme darkblue
就可以更換配色,字體大小的部份要下
set guifont=MingLiu:h22:cCHINESEBIG5

"細明體" 不能用,還不知道不知道原因。 h22 就是 22pixel , c 後面是編碼。
要試的時候可以先換成 cANSI。

然後一樣有 global vimrc/gvimrc 的問題。

3 則留言:

Tiberius Teng 提到...

set encoding=utf-8
set guifont=Consolas:h14
set guifontwide=MingLiU:h15

這樣可以分別指定中英字型 XD
開檔的時候再 :e ++enc=sjis moe.txt 就好

anton 提到...

啊啊,還有 guifontwide 可以設哦~ 感謝指教。

anton 提到...

註記一下:
我的 gvim 對 set encoding=utf-8 會在 term 上面做動作,大概是因為我
let &termencoding = &encoding 的關係,所以不適合一開始就綁死 enc ,另外 MingLiu 太醜了, DFKai\-SB (標楷體) 比較好看一點。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