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網路謠言] 傷口灑鹽有助燙傷處理??

早上一個大學的同學轉寄了封信給我,信件內的標題就讓我很吃驚,因為「傷口灑鹽」這件事情向來都是一個俗語,另外傷口遇到鹽應該是很疼的一件事情啊?由於這內容讓我相當不能信服,所以很快的 google 了一下,果然就在第一順位就找到了答案。因而我馬上回信給了那位同學:


http://www.epochtimes.com/b5/5/3/1/n830878.htm
http://www.helzone.com/vbb/showthread.php?t=31319
http://www.ettoday.com/2004/07/27/517-1663688.htm

都有提到這篇"非常有可能"是謠言,建議你立即更正。

在傷品灑鹽不管有沒有破皮都是很危險的事情,
特別是許多燙傷並不如我們所想的輕微,
轉寄這類醫療訊息時,請格外注意查證的功夫,
以免誤導。

但是「民眾燙傷時皮膚上已沒有火了」,不需要放上一層鹽巴隔開,其吸熱效果也不會比流動冰水更好。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過去曾經比較三種不同礦泉水對於發炎皮膚緩解的效果,結果發現,其中礦物質含量最少的品牌,反而散熱的效果最好。也因此,以食鹽水來替代水,其散熱效果應該不至於比較好。

蔡呈芳說,過去食鹽水用於傷口主要是要沖洗傷口、讓發炎物質析出,並非為了散熱!


anton 敬上


在轉寄訊息的時候,我們其實常常抱著的是一種分享的心態。這應該是一件好事,不過卻常常因為我們的一個不小心,就讓好事變成另類傳播的病毒。在「分享」之餘,不由得讓人警惕:「分享」請先想過是分享「好康」還是「拍康」?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