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統計學的罪惡: 無知)

這篇文章裡有提到一個統計學被誤用的可怕想法:

且先不論統計學要怎麼樣用,光是用

據統計說 一顆腎的人活的比兩顆的人長壽

這句話說出口,就該好好想一下,這?有道理嗎?

如果原文出處的作者有腦子,就是在說「我們應該沒事就去割掉自已的一顆腎嗎?」

我想起怪醫黑傑克裡面有一集裡提到對「蘭尾」的看法:
僅管再多的數字可以說明先割掉 闌尾 可以減少發炎之類的症狀。
但仍無法預知,這個器官會在何時發生功用。

因為我們無法避免我們的 "無知" 。

再回到"統計"學上面,如同競選期間,候選人會相互發出所謂的民調統計,互相攻擊一樣。
統計資料很容易遭到人為的利用。

(我只修過幾堂統計課,其實知道的很少,只能說幾個原則出來)

最常被利用的方式:

1. 出題題意糢糊不清
你是否覺得 XXX 這次槍擊案的判決果真不公平 □ 是 □ 不是

??? 我勾「是」是代表我認為公平,還是認為不公平?
2. 取樣方法:寫是寫大台北地區隨機取樣
怎麼我每次被叫去寫問卷都是在 XXX 黨部前面?或擺明了沒空隨便寫寫的火車站前面。

另外還有像是~

取樣數: 700 份 (有效問卷數 511份)
500 份有效的問題,調查題目如果是 「台灣地區國中小學教科書改為統一版本意願調查」
那麼母數就是台灣地區的國中小學學生,數量約是 2000,000 到 3000,000 。
不去計算所謂的「信心水準」,先想用 500個人 來預估 2百萬人的想法,
就可以知道是多麼離譜的一件事情。

有效問卷也常是被人拿來「搞」的東西,發出去 700 份問卷,只有 511 份有效,不由得讓人想問「為什麼」?是否問卷的設計就有問題?

綜合以上所說,問卷調查,還是聽聽就算了,很多數字都只是拿來騙騙經費,換取下個年度還可以樂逍遙的理由,如果看了數字就相信,那可真被那些媒體當作猴子在耍了。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