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新聞] Ubunutu 11.04 開始採用 Unity 做為預設視窗介面(WM)

是的, Ubuntu 從 11.04 開始採用 unity 做為預設的視窗介面了。摒棄了 Gnome 的 Ubuntu 目的何在?且讓我們先看一下 unity 長什麼樣子:



這邊可以看得出來 Unity 的特點是:
1. 按鍵式介面(無桌面上的 icon 全部消失了)
2. 滿版外觀(部份應用程式像 pidgin 還是可以只有小小的一個在旁邊掛著)
3. 無標題列,改用 global menu applet。
4. 工作區直接這個面版上切換
5. 延續之前的設計,視窗按鈕在左邊,也避免了和 indicator 還有 logout / clock applet 的衝突。
6. 加強鍵盤的控制,按下視窗鍵可以用快速鍵直接操作面版上的按鍵。

筆者以為這樣介面的存在應該是為了因應平板電腦的興起而存在,因為像這樣的介面,非常適合觸控式的操作模式,這個面板還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向上或向下延伸,再加下滿版的外觀,和無標題列節省顯示器上的空間,一整個感覺就是在向平板電腦操作的邁進。

不過這樣的設計似乎漏算了幾個地方:
1. 沒有考慮到 儲存裝置/NFS/SMBFS 的處理 (像 docky 有一個 mounter 來處理這個操作)
2. "還" 沒有考慮到客製化的部份 (我用拖拉沒有辦法新增這個面板上的按鍵)(說"還"是因為這還在開發中,所以應該會再做調整)
3. 功能和 dock applet 重複,所以感覺有點多餘(當然,也是因為我還有用 docky 的關係,所以還不確定這邊要怎麼劃分功能)


總結前言:
我覺得這個 WM 在效能和操作上與 Gnome 是兩個設計的面向,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不過就小弟的偏好而言,比較喜歡 Unity 這樣簡單快速的介面(而且這樣我的美女桌布就可以要看時就完整的呈現)。不過這應該還只是個「半成品」,離明年四月正式釋出的時間還早,相信還有更多的設計在後面接著會跑出來,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參考資料:
http://arstechnica.com/open-source/reviews/2010/05/exclusive-hands-on-with-ubuntus-new-unity-netbook-shell.ars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2518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