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Linux][初學者] Windows 加灌 ubuntu 記錄

由於小猴子要出國,所以為了省錢,我提議跟小猴子的 Notebook 交換,把我的 Notebook 給她。如果她出國之後還是有問題,再買台 notebook 過去給她。當然接著問題就來了,我的筆電換做小猴子用的比較簡單,把 Ubuntu Linux 裡面的資料備份下來,接著把 Linux 跟 grub 砍掉就好了。整台電腦就是小猴子熟悉的 Windows 。不過,我的需求就沒那麼容易滿足了。我需要的是 Windows/ Linux 並存的筆電。

所以我的計畫應該是:
1. 用 LiveCD 開,用 gparted resize partition
2. 灌 Ubuntu Linux
3. 把之前的資料從隨身碟裡再拿出來,灌回去。

結果執行的時候,先是遇到了 LiveCD 無法使用,試過 ubuntu linux 7.04 , 6.10, 6.04 都無法開啟 graphic mode。再用 B2D 2005(同樣無法使用)。去翻了一下 ubuntu 官網的說明,改用 alternative CD 來做 text mode 的安裝才解決。接著在 mount 隨身碟時發現到我的 home data 沒有保留下來(小猴子帶回屏東了 ... 囧)

沒辦法,只好從公司那邊 scp 回來。 (狡免有三窟咩,我怎麼可能把重要的資料只放一邊?)
一開 Xwindow ,進來的是 gnome 的 splash 畫面。(幹…好慢)看起來 Gnome 是不能接受的了。
只好先不管個人資料的部份,先把 fvwm-crystal 的資料先 scp 回來。(因為 fvwm-crystal 官版的 script 有很多我不能接受。 ◀ 像是 alt + F4 不是 close/destroy window ,我在 .fvwm-crystal/preference/Startup 裡面又不能用 Key 指定,還有 AllToDesktop 跟 WindowList 的 button 等等)

等到我把 WM 搞定,隨即發現,我的很多 service 在浪費我這台筆電上面很有限的資源:
像是 cupsys 其實平常沒在用,可以關掉。bluetooth 我根本沒在用,也關掉。
wacom 有在想要買板子來玩玩,但是還沒入手,也不用開。關了七八個 service 之後就發現到我的 dm (display/login manager)開著也是一種浪費。我的 notebook 只有我一個人在用,不需要用到 daemon 來管理我的帳號。

所以用 google 找了一下文章(AutoLogin to Xwindow

簡單的說,就是讓開機(boot)完,自動 su 成 anton 就 startx 。這樣的做法有安全上的顧慮,不過一來自已家裡應該還 ok 。二來 fvwm 允許你在啟用後執行自已喜歡的 script ,我們可以在那個時候啟用 screensaver lock 或著是 xtrlock 之類的程序來給 Xwindow 上鎖。

不過這邊文章討論到 /etc/inittab 在 ubuntu 裡面不存在的事情。這是因為 ubuntu 已經把 sysvinit 從系統裡面用 upstart 取代了。本來想把 sysvinit 灌回來,後來發現這樣 /dev/initctl 會出問題,所以後來還是放棄。

X: user not authenticated 的問題上面也可以看這篇文章的解決方式。
就是
vi /etc/X11/Xwrapper.config
# 把 allowed_users=console 改成 allowed_users=anybody


startx -- :1

另外由於 im-switch 是在 /etc/X11/Xsession.d/ 底下啟用。所以 startx 的時候沒有引用到這個部份的功能,所以必須在 .xinitrc 裡頭追加
source $HOME/.xinput.d/zh_TW,這樣才能讓輸入法正常使用。

這些東西做完,我還有 pcmanx 跟 pidgin 要重新 compile , firefox 裡面的 extension 跟 plugin 都要重新安裝。還有一堆密碼要追加回來。

噁... (結論是: 重灌好累。)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