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Linux] OXIM 介紹兼 Ubuntu 7.04 成功安裝實錄

介紹看這裡 ,作者螢火飛寫的很清楚,我就不用再錦上添花了。
僅列出它的優點:
1. 系統匣(System Tray)快速設定,不用再找來找去。
2. GTK 游標跟隨﹑介面精簡美觀。
3. 可輸入 CNS11643 全字庫的字 (這應該是 table 的 feature)
4. 打簡出繁﹑打繁出簡 (僅指新酷音引擎)不限輸入法
5. 符號輸入表
6. 美觀的螢幕小鍵盤 *
7. 提供 xcin 簡單的外觀
8. 簡易的輸入法安裝方式 (網路跟本機都可以,只需點點點Click*3就可以完成一個新的輸入法的安裝)
9. UI 外觀快速設定

Okay,上面都是它的優點。
缺點在哪裡呢?

1. 網頁上面只有 cvs oz裂 tarball 下載
2. FreeDesktop 只提供 rpm 下載

嗯... 這些都不算太麻煩:
在 Ubuntu 上面碰到最大的麻煩應該是在 configure 檢查的時候就跑出來的問題:
checking for qmake... not found!
checking for uic... not found!
checking for moc... not found!
checking for qinputcontextplugin.h... not found!
configure: error: Can't find QT build tools! Plese set with-qt-dir="Your QT install root PATH"


官方 的說法 應該是:
要編譯新版的 oxim 您必須安裝 qt 的開發套件,一般而言,都是叫做qt-devel-x.y.z 的套件名稱。


不過顯然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 (不然我幹嘛寫這篇?)

來看一下 configure.ac 怎麼寫的:
echo "$as_me:$LINENO: checking for qinputcontextplugin.h" >&5
echo $ECHO_N "checking for qinputcontextplugin.h... $ECHO_C" >&6
if test -f ${qt_dir}/include/qinputcontextplugin.h ; then


嗯,好,這樣應該就知道原因了:
就是 Automake 檢查沒想到跟 fc/redhat 上的檔案結構不一樣,所以死也檢查不到它需要的 qmake/uic/qt*.h 檔

解法: (不想改人家的 code)
1. 下載這個包,解到你的 /usr/include/qt3_dir ,再 ./configure --with-qt-dir=/usr/include/qt3_dir 就解決了。
2. mkdir /usr/include/qt3_dir/include -p
再 cd /usr/include/qt3_dir/include ; lndir /usr/include/qt3/ .
再 ln -s /usr/share/qt3/bin /usr/include/qt3_dir/ 就好了

另外, configure 時指定的 $prefix 在 make install 時也失效了。
所以.... 需要的人再找一下。

--

後記,我這篇不是在抱怨,只是留個註記,希望有需要的新手 google 時能 google 得到這篇,這樣就不用像我一樣花時間到處找問題。另外 oxim 還是相當適合台灣人使用的 Linux 輸入法。

2 則留言:

羅邦迪 提到...

功力太差, 依照您的方法, 到了
make 就掛了

看來只好先將就使用1.1.1 版了

匿名 提到...

如果是少 X11/xpm.h
可以再加裝 libxpm-dev

另外,我的文章裡沒有提到要裝 libqt3-mt-dev 這個會產生 /usr/include/qt3 這個目錄跟底下的標頭檔。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