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Linux] 畫分一堆 partition 到底有什麼好處?

// 這是我在 ptt 上面發表的文章,拿來這邊貼,還有一個用意,接著下來。

※ 引述《kadok (暗夜流星)》之銘言:
: 看過不少書
: 書中都會強調
: 如果要架一個server的話
: 硬碟規劃
: 將一些目錄分成不同Partition
: 並掛載成不同的目錄
: 是比較好的規劃
: 到底有哪些好處? 可否指教一下
: 我大概想想
: 一、chroot可以鎖在某個Partition的目錄下面
: 二、Quota可以鎖的比較細
: 三、災難發生可以損傷較小?
: 不知道我的思考方向有錯嗎?
: 請指教,謝謝

// local post

= 用途上的考量 =

我的分割表一定會把 / (root) 跟 /home 分開

如果有足夠的空間,或著有備份的需要 (像是跑 server)的話,

會再另外把 /backup 切出來

所以基本上會先考慮到的是 partition 的用途,

這樣在重灌的時候會很方便,在 /home 灌爆的時候,也不會影響到系統的運作。

如果 / 出了錯要重灌,備份也不會被影響到,平時做系統的備份也很快。

= 效能上的考量 =

在 linux 上面有很多種 fs 可以選擇,各有各的優點,

像大家都知道, ext2/3 是比較好作 undelete 的動作,但是讀寫大小檔案的效能

都沒有比其它的好,所以靜態的 backup 可以用這個 fs type。

reiserfs 在小檔上的處理比別的快,不過檔案回復就沒那麼輕鬆,

在 /home 目錄底下一堆小檔,就很適合這個 fs type。

jfs 我還沒比較過,不過聽說讀寫大檔表現不錯,我就會想切另外一個 partition

放 VirtualBox/VMWare 的 VirtualDisk 來放。

= Note =

另外還有沒提到的 xfs, cramfs, encrypted fs 等玩法,都各有各的特點,

不過我認識不夠,所以不夠格來寫下去,

還有就是在 Multi OS 的時候還要考慮到 ntfs 可以玩共享的部份,

不過有 virtualbox 之後,我就不跑 multi os 了。

--

// 這篇裡面我提到關於 filesystem 的比較的部份,最近才看到 debian official 的 filesystem comparison 的報告,所以要特別註解,上面的說法和實際還有些出入。

沒有留言:

[Windows] git-bash 底下的工具

因為工作轉到 Windows 平台上的關係,所以很多工具改到 Windows 上面運作,跟著在 TortoiseGit 底下使用 git-bash 來維護自己的專案原始碼。結果就是裝了前面提過的 auto-hotkey 使用熱鍵來提昇自己的平台操作速度; 但除了 hotkey...